新竹縣農村再生計畫講習--2由於這次的農村再生計畫中有相當多的比例是在針對社區中閒置空間的再利用討論所以當接到寶山社區理事長的電話希望我去幫忙給予社區中閒置空間使用的建議時 我當然義不容辭的答應囉約好時間 我就到風光明媚的寶山鄉去了我們今天去的地方位在寶山村位置剛好在主要的道路上與馬路有將近兩米以上的高程差目前閒置的空間其實是一棟在早期農業社會中相當重要的機能場所--碾米廠這一整棟紅磚造的建物就是我們今天主要探訪的主角天氣非常好在綠意參天的大樹包被下古意盎然的老房子正靜靜地等候我們的造訪目前看到的這個堂屋是仍在使用中的雜貨店是由買屋一位非常慈祥的老阿婆在經營著其實不能說是經營應該說是提供附近的老人家一個可以聚會聊天的所在社交的功能與意義絕對大於實質上金錢的收入主要入口前的小廣場我想在全盛時期這地方應該是堆滿了碾好的米粒吧可以想像當時的盛況 古樸的招牌從字體書寫的方向看來應該也是歷史悠久了由於碾米的工作已經停滯非常久了所以室內空間也沒有過多的整理與修改仍然保有之前的基本空間架構與形制只是在幾年前由於屋頂漏水之故所以才請工人換上鋼構的鐵皮屋頂之前曾經是作為住家的二樓空間樓梯的位置訴說著歷史的過往紅磚牆與木桁樑牆上留下的舊式電表記錄著過往的軌跡如何地讓空間婚禮顧問重新活用又不大肆地破壞原有的場所精神這是我需要好好思慮的很具親切感的室內巷弄我想 在這裡應該發生過很多有趣的故事吧難得一見的土埆牆面雖然略見斑駁但形體的力量讓我看了還是非常感動由於室內絕大部分的空間都已經閒置不用屋主,也就是老阿婆本人願意提供出來給社區無償使用做為社區公益之用只是要將空間作何種的利用與想像社區理事長希望我來給予意見與經驗上的分享我認為無論做為何種用途都不能自決於社區中真正的需求不管這個需求是實質還是精神層面的能適度地反映社區的特有文化與人文特性這絕對是我們需要特別注意的一環之前的養豬空間雖然已經破敗不堪但如澎湖民宿何讓它重新賦予生命力這是需要好好思考的目前阿婆仍在使用中的廚房有著濃濃的古早味傳統的大灶應該還可以使用如何結合新的使用方法與空間機能重新給予新的教育意義應該也是不錯的想法碾米空間的一角大部分是以木構造為主組合而成的輾米機看來很是壯觀雖然我不知道該如何操作但如果能夠重新修復完成讓它恢復以往的機能應該也是一件不錯的選擇也很有教育的意義碾米機的設備雖然這個設備我不知道是啥但是看到上面新竹市的電話應該可以知道年代真的久遠了把這些有歷史深度的機器設備重新整理呈現新的樣貌給新的一代來觀看會比放在這裡任之損壞來的有意義 這個東西我總算知情趣用品道了聽當天陪同的村長所說這一家碾米廠的主人是一對待人十分和善的老夫妻在村長年輕的時候由於家貧,需要向碾米廠賒帳換取米粒老人家總是慷慨解囊幫助村裡面的人所以大家都非常地敬重他們不久之前老阿公往生剩下阿婆一人獨自守著這家雜貨店雖然小孩就住在附近但阿婆仍堅持一人獨居老宅經營著這家對她以及對於整個寶山村有著集體記憶的雜貨店慈祥的阿婆 當天還給她請喝了一瓶沙士,真是不好意思不管是輾米廠還是雜貨店有記憶與有歷史的場所是不會孤獨的我們利用這次農村再生計畫的幫助希望可以幫助社區以及阿婆重新找回昔日的記憶與光景並給予社區閒置空間新的使用價值澎湖民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w88vwnyg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