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恕是對自己的仁慈◎吳淡如/文來源:網路流傳 我曾經碰過一個讓我覺得哭笑不得的婚姻個案。先生和太太都是誠懇又平凡的市場商販,求助的問題則使人忍不住感歎「怎麼會有人這樣?」丈夫的困擾是:二十多年來,太太完全不准他回家看父母,也不讓孩子看祖父母,跟婆家完全鬧翻了。那還不打緊,太太每日照三餐對他叨念婆婆家過去的罪行,重複再重複也不厭倦,有時半夜心血來潮,還會把丈夫叫醒來叨念一番,丈夫已二十年未曾睡好覺、吃好飯。這位太太是一位「長男的媳婦」,向來勤儉持家,做牛做馬。婆家到底有多麼對不起太太呢?對不起是一定有的,但聽來都是一些很小的事情,比如說:兄弟妯娌間曾合夥做生意,錢分得不公平,所以太太一直記得先生的大姐積欠她一整年的豆腐錢,「豆腐三十三塊,豆腐乾十五塊、豆腐皮十塊錢」,說好要給她的,但一直都沒有還,太太銘記在心,每天都在腦中重撥了一次算盤,竟沒有一天能忘。還有,婆家並沒有好好地幫太太坐月子,使她備覺委屈,這也是後來她不肯讓孩子認祖父母的理由:生出來的時候你們都沒有好好照顧我,憑什麼養大了之後要讓他們來認你?是她的邏輯。先生早期處理得也不得當。太太一抱怨先生的家人,先生基於孝道,就先把她打一澎湖民宿頓再說,後來發現「打了還是繼續念」,終於不敵,轉而變成一個受害者。以前他打她,現在她念他,好像也是挺公平的。然而,她已經五十多歲了,在一個多小時的訪談過程中,提起的舊恨依然是豆腐乾與坐月子,聽久了讓我覺得很荒謬。連我都快把她的豆腐價錢背起來了,她卻一而再、再而三的咬牙切齒,陳述著自己的怨恨。其實,年過半百的這一代台灣婦女,幾乎有百分之九十九,都走過婆家與先生的許多個對不起,她的遭遇,絕對不是最悲慘的,一大早走進公園裡訪問正在跳舞或練氣功的歐巴桑們,你一定可以找到不少命運比她壞幾倍的女人。其他更歹命的人可以在事過境遷後開開心心過自己的日子,而她卻不能,問題在哪裡呢?在她一波又一波的泣訴下,頭皮開始發麻的我只有一個結論,那就是:她的怨恨多年來一直累積,並沒有因為口頭的發洩而宣洩,她的記恨能力和生命力一樣堅強,已成了打不死的蟑螂。有時我覺得,記恨能力很像基因遺傳,有些人天生健忘,什麼國仇家恨都無所謂,有些人就是喜歡此恨綿綿無絕期。這位太太說到後來,還把自己的關節炎以及靜脈曲張所帶來的疼痛,算進公婆沒有好好幫她坐月子的帳裡。她的恨意像細菌,在她的擴張解釋中分裂生殖,威力無可抵擋。生活圈子不大婚禮顧問的人,眼界不寬,記恨能力也會特別強。古人說,前事不忘,後事之師。記取經驗和教訓是好習慣,但可不要光記恨而已。因為記恨是划不來的。恨比愛花力氣,沒有投資報酬率,還會讓周遭的人喘不過氣,愛會生愛,而恨會生恨,這是不變的道理。這些年來,她為恨所花的力氣,必然超過妯娌欠她的豆腐錢了吧。恨,那麼花力氣傷身體。有些人的一生,似乎是為了來學習寬恕這個課題。命運對她並不仁慈。她和我的年齡差不多,卻已歷盡滄桑。她是我在廣播節目中,訪問過的一位朋友,湯秀璸小姐。我看了她的書「逆風飛舞」,主動爭取訪問她的機會,而她雖然費盡全力與末期癌症抗爭,卻也大方的克服萬難,來接受訪問。她進廣播室的第一句話是:「你看完我的書,覺得這個女人很笨吧。」依然柔嫩美麗的臉龐上,掛著洞然世事的微笑。我不想說假話,我對她點了頭。我很早就在報紙上看過她的個案。她自幼有類風溼性關節炎,在戀愛路上,雖然遭到家人反對,仍堅持與她的第一個男人J在一起。J是個醫學院學生,也是個優柔寡斷的男人,既想以「家人反對」理由和她分手,卻又不捨多年感情放下她,反反覆覆、波瀾起伏,卻還是瞞著家人結了婚。結了婚,卻不承認。常寫滿紙濃情蜜意的情書或紙條給她,卻港式飲茶同時又以未婚身分與數位女子暗通款曲。這個婚姻,之所以會鬧上法庭,使人人震驚,是因為湯秀璸在得了初期乳癌時,曾經請教過自己在某大醫院擔任家醫科總醫師的丈夫,丈夫卻多次告訴她沒關係,且阻止她就醫,直到癌症末期、已難治癒。看在法律人的眼裡,這無疑是一場蓄意的謀殺。J曾為了離婚,用盡方法,而湯也為了挽回婚姻,不斷委屈求全,各種讓我覺得「一個受過高等教育的女子不應如此」的手法:比如,因為無法生育,跟妹妹要一個孩子當成自己的,要丈夫視為己出,想挽回外遇丈夫的心。替丈夫跟他追求的對象談判,願意接納他的齊人之福……這一切努力,當然拴不住一顆已經離開了的心。最後忍無可忍的她控告丈夫,這件事情進入司法程序時,因這位醫師的醫德令人髮指,有不少律師熱心幫忙。然而到了後來,湯秀璸卻選擇了寬恕,還向法官求情。官司未完,她已決定釋放。在與最難纏的病魔纏鬥時,她將她的經歷寫成書。「逆風飛舞」就是她用生命寫成的記事,坦誠且深刻。讓我心疼她的痛苦,也歎息她在漫長歲月中曾有的天真。他使她的病情無可挽回,且她卻選擇寬恕,且她的寬恕並不膚淺,她說:寬恕不是一條容易走的路,它是不斷的來回擺盪,需要時間耐心的學習、滌除、釋放。她台北港式飲茶的寬恕,最大的意義並不只是原諒那個傷害她的人,而是放過自己。不再為傷害自己的事情受苦。不想再將自己剩餘的人生也賠上。花了那麼多時間,她體認到:「幸福可以有各種模式,不是非得把自己的人生依附在另一個人身上才能得到幸福,生命的寬廣及可能往往超乎我們的想像。」我不是她。但誰都知道,被傷害到這樣的地步,寬恕好難。然而,寬恕卻是一個被嚴重傷害的人,能夠送給自己的最寶貴的禮物。什麼是寬恕?寬恕不是忘記對方的錯,也不等於赦免。不是告訴自己,對方沒有錯。是拒絕他的繼續傷害,絕不表示他還可以傷害你。不是自責。也不等於跟對方和好。只是放棄以生氣來折磨自己,不再對憤怒說:歡迎再度光臨,不想再把往後歲月葬送給不美好的記憶。這才是寬恕。我們不是湯秀璸,未曾受過那麼深的傷害,但人人都明白,寬恕多年前心靈上被砍傷的那一刀已經很難很難。但是,學會寬恕,最受益的還是自己。美國史丹福大學曾經開設過一個學習諒解的課程,近三百名成年人發現,上完課後,他們的精神壓力減輕了,莫名其妙的頭痛和腸胃不適都不再侵襲自己。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京站美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w88vwnyg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